2019年湖南农业大学离退休处工作要点

时间: 2019/03/18   作者:   点击: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湖南农业大学离退休工作总的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树牢“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的工作理念,坚持求真务实工作作风,精心做好服务管理工作,积极引导离退休老同志为深入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助力点赞,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一、把政治建设摆首位,引导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

党的十九大深刻总结我们党的历史经验教训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成功实践,作出了把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的重大决策。离退休工作说到底是政治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离退休党员把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作为经常性的学习内容,自觉学习、融会贯通、积极践行,争做合格共产党员,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引导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二、以思想建设为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离退休老同志工作的头等大事,要采取举办报告会、座谈会、邀请权威专家解读和信息化平台推送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老同志广泛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常学常悟、常悟常进。

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开展好 2019年度离退休人员先进个人评选等相关活动,积极宣传先进典型,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弘扬良好家风,引导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

三、以组织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持续抓好离退休人员党支部“五化”建设和“五好”示范创建工作,推进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和均衡发展。

提升组织力,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概念新命题,抓住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要害,指明了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努力方向。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大力加强离退休党组织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不断优化党组织设置,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充分发挥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引导离退休党员始终牢记党员身份,自觉做到党的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要注重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离退休党建工作,增强吸引力和感召力,进一步提高离退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积极加大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委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引导他们带好头、作表率。

四、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正确方向和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权,做好重大校情的通报工作,为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一定要深刻认识加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完善工作措施,强化责任担当,有效提升离退休处意识形态工作水平。要坚持以多种形式向离退休老同志通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最新情况,及时公开党务、处务,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反映老同志的合理诉求,积极鼓励广大离退休人员高度关注并参与其中,确保老同志和学校之间的信息传递及时准确通畅,引导广大老同志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出谋划策。

要以学校第九次党代会为契机,带头加强自身队伍的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高标准做好走访慰问、活动室管理、困难补助、丧后服务、信息数据收集、宣传报道等日常工作,坚持重大节日走访及住院慰问制度,及时把党委、行政的关怀送到离退休人员的心坎上。同时,积极协调争取增加离退休老同志活动场地,添置老年大学教学设施设备,更好满足老同志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支持和配合关工委、老科协、教学督导团的老同志开展工作,营建良好大环境和舆论氛围,全心全力支持和配合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

五、以正能量活动为载体,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价值取向,进一步激发“三支队伍一所学校”的工作活力,不断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精心谋划、认真做好点赞加油、建言献策这篇大文章。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引导离退休老同志在体验参与中更多地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建言献策,点赞鼓劲,共同维护学校和谐稳定。要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为目标,支持片区、协会、老年大学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发挥更大作用;团结组织老年大学学员积极分子,逐步创建老年人艺术团,成立舞蹈队、合唱队、戏曲队、器乐队等,展示教学成果,完成演出、比赛任务,提高艺术修养,进一步提高老年大学学员的品味与格调,使老年大学成为老年人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生活乐园;定期开展主题鲜明、形势多样的“快闪”活动,为老同志提供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益身益心的文化服务,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汇聚强大正能量。

六、以“三化”建设为手段,不断推动服务保障工作提质升级,用心用情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当今时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日新月异,离退休老同志工作惟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更好满足老同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新时代对离退休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挑战。

我们要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提高精准化服务质量、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要树牢“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的工作理念,在服务管理的优质化、高效化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更好地满足老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让他们安享幸福晚年。要以学校智慧校园和人事数据管理系统建设为契机,完善离退休人员数据库。要以方便老同志为出发点,进一步完善老年大学报名、排班等电子信息机制和服务管理制度等,为老同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要充分关注高龄空巢、独居、身患重病、失能以及其他生活困难、精神孤苦的老人,通过开展党内关怀、片区关注、原单位关心、邻里帮扶、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机构养老、纳入社会救助等办法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老同志提供更多的精神呵护和心理慰藉。

点击下载文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