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离退休党委工作要点

时间: 2019/03/18   作者:   点击: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康小康社会关键一年。离退休党委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学校党委的决定与决议,开拓进取,用心用力用情,真抓实干,认真做好离退休工作。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及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做好党员的学习教育工作,凝心聚力,建设和谐校园,加强文化建设,努力做到让党委放心,让老同志满意。

二、工作内容

1、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和谐校园。

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十九大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特别是要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工作作出的重要论述,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决定与决议,以建国七十周年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宣传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引导老同志参与和支持学校的改革、发展与建设,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心往一处想,同心同德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做好形势报告会和重大校情的通报工作,为学校第九次党代会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全年邀请校领导或有关专家作辅导报告2-3次,每学期召开1-2次党员大会,加强党员教育,特备是加大支委培训和指导工作。加强离退休老同志中的典型宣传,传播正能量,继续做好离退休工作人员先进个人的评选。同时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学习《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暂行办法》文件精神,提高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性、敏锐性。注重廉政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消防安全等教育工作。

2、深化离退休党支部“五化”建设,加强支部班子队伍建设,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力所能及的工作。

根据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的建设要求,分步实施,精准发力,有序推进离退休党支部“五化”建设;组织部分支部开展支部班子的增补工作,健全支部班子;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开展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方式,以红色教育基地和博物馆、展览馆、科技馆、新农村建设基地为载体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工农业生产,体验祖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增强认同感、幸福感。同时组织引导有意愿、有热情、有能力的老同志要发挥余热,在关工委、老科协、督导团等工作中发挥作用。树立典型,鼓舞士气,把身边优秀老党员选树出来、宣扬出去,带动更多的老同志参与正能量活动,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评选及表彰工作。

3、以建国70周年为契机,以文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老同志的幸福指数。

认真办好老年大学,组织各文体协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入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在离退休老同志活动范围内建设文化走廊,通过开展摄影展览、书画、书法展览、走访座谈等活动,组织老同志畅谈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引导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组织一场老同志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汇演向祖国70华诞献礼。

4、以重阳节为节点,以系列活动为载体,全面开展敬老月活动。

在重阳节期间举办老同志的祝寿大会,安排健康及安全知识讲座,播放爱国主义教育片等活动。在全校上下全面开展敬老爱老宣传活动,营造助老爱老的良好氛围。开展老同志的慰问走访活动,关注困难群体,建立健全困难帮扶机制。用心用力用情地做好离退休工作。

5、加强党员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老同志的管理水平。

随着离退休党员人数的不断增加以及广大老同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不断提升,老同志的工作方法也要与时俱进,要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指导带领老同志把信息化平台有效地利用起来,利用网络平台提高管理水平,建立离退休人员大数据库,进行分类管理和分析,紧跟时代步伐,逐步探索信息化管理的新途径。

6、积极协助与协调与老同志有关的活动与工作。

三、工作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提高从严治学的再认识,在常学常新中做到加强理论素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精准服务的工作理念。做到信念坚、

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2、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听取老同志的意见与建议,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热心为群众服务,真心实意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更好地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让老同志更加安心舒心暖心,不断增强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培养一支政治素养好、工作能力强、对老同志有感情的干部队伍,具备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树立新时期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全面提高职工队伍自身建设。圆满完成学校党委和上级部门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点击下载文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