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费千里下乡为农民义诊葡萄病害——湖南农业大学老年科协副会长石雪晖教授服务三农的一天

时间: 2020/08/27   作者: 沈维凤   点击:
    2020621日早上7点,湖南农业大学71岁高龄的葡萄种植专家石雪晖教授,独自一人匆匆忙忙乘坐至郴州的首趟高铁,然后转乘汽车于上午11点到达江永县后,不顾连坐4个小时的车程劳累直奔葡萄种植大户义满成的葡萄种植基地。
   
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是江永县葡萄种植大户义满成发现其所种植的100多亩葡萄出现了严重的病害,不知所措,焦急万分,无奈之下通过湖南农业大学派往江永县挂职科技副县长莫鸣求助于石雪晖教授前来现场诊治。得知这一情况后石雪晖教授立马前往。这才有了前面一幕。
   
经现场勘察,石雪晖教授很快就确诊了葡萄病害为霜霉病,提出了3个治疗措施:枝稍修剪、根系培育、药物防治。有了石雪晖教授的治疗方案,义满成焦急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同时,石雪晖教授还对义满成800多亩葡萄新苗移栽定植进行了科学指导。此时已是下午1点多钟了。
   
事后,义满成要给石雪晖教授出诊费和往返车费,都被她婉言拒绝了,旋急乘车于当晚11点返回了长沙。
   
石雪晖教授这种急农民所急,想农民所想,不计个人得失,一天时间里自费千里下乡为农民义诊葡萄病害的无私奉献精神令人万分敬佩。

点击下载文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