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巨鳌书记在学校2015年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 2015/05/26   作者: 江巨鳌   点击: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其他兄弟部门、兄弟单位的帮助下,经过全处工作人员的努力,离退休处党委在优化支部设置,把握老同志的服务需求、提升服务水平、丰富服务内容等几个方面下功夫,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让老同志在党的阳光雨露中享受快乐、幸福的晚年生活,被学校评为2013-2014年度二级先进服务型党组织。

 

把为离退休老同志提供优质服务,作为党建第一要务

江巨鳌书记在学校2015年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发言稿

2015521日)     

近年来,离退休处党委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坚持“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的理念,将服务贯穿党组织建设全过程,取得了一些成绩。主要做法是:

一、优化支部设置,夯实服务基础

现有离退休党员450余人,处党委根据离退休党员年龄差异大,身体健康状况不同,居住分散等特点,按现有的居住小区优化设置支部,目前设有离退休支部9个。选好配强支委班子,将热心党务工作,经验丰富,党员广泛认同,身体健康的老同志选为支部委员;将各小区分设片区,小区片区长一般由党员担任,加强支部与各片区的联络工作,党支部、各活动协会、各片区工作融为一体;处党委、行政还与东湖街道、滨湖社区合作,共建了“夕阳暖心”工作队、社区“侨之家”,共同开展了一系列适合老同志的活动,深受老同志欢迎和好评。

二、注重沟通交流,把握服务需求

一是开展了上门走访活动。由处班子成员带队,以80岁以上的老同志及特困人员为重点,积极开展上门走访,及时了解离退休人员的所思所想和服务需求,使工作更有针对性;二是加强沟通与政策宣讲。对离退休人员关心的待遇问题,多次与学校有关部门联系,及时将有关文件精神传达下去,澄清了一些模糊认识,使老同志吃下定心丸。还以举办校情通报会、国际形势报告会等方式,邀请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外专家通报校情,宣讲政策和形势,及时消除老干部的思想疑问;三是积极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处班子成员和各科室的工作人员认真做好接待工作,听取老同志的意见与诉求,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使老同志们精神轻松愉快。    

三、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服务水平

处党委以“爱心、细心、耐心”、“以真心待人,以真情做事”为标准,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全年开展“立足岗位学雷锋,优质服务树新风”的活动,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一是开展微笑服务,真心实意给老同志送上一个微笑,一声问候,做到二个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家庭特殊困难必访”给予他们重点关注和照顾,全年组织上门慰问生病住院退休人员400多人次;二是注重对重病老人、鳏寡老人的主动关心。重视老同志的临终关怀,经常走访慰问重病或者行动不便的老党员、老同志,动员周围邻居互相关心帮助,积极主动收集有关信息,以便于及时处理和上门服务。处党委行政还到校外学习其它高校的经验,提升服务水平。

四、开展多种活动,丰富服务内容

每年开展重阳节敬老活动月,对年满80岁、90岁的老同志,举办祝寿活动,校领导送上寿礼,老同志非常满意;举办了老年大学,根据老年人的兴趣爱好开办了书法、摄影、舞蹈、太极等四门课程七个班,让老同志在轻松愉快中陶冶情操,享受晚年美好时光;各支部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赴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基地考察学习、一句话中国梦、书画展览、游艺活动、健康讲座等,内容丰富多样,受到老同志的欢迎和好评;加强对17个活动协会的管理与支持,各活动协会由老同志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做到了有序不乱;支持老同志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在量力而行的原则下,做好老同志发挥余热的工作,如关工委、督导团及老科协的工作。

离退休处的工作是在学校党委行政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将一如既往发挥党组织的保障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针对性和创造性,为老同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让“夕阳”生辉,让“晚霞”更美。

                             

                         

                            

 

点击下载文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