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药养生 健康一生

时间: 2022/09/01   作者:   点击:

被中医界尊为“国药泰斗”的金世元大半生都和药材打交道,有两句话对他的健康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一句是“药食同源”,另一句是“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动补”。所以,他从不提倡仅仅依靠药材养生。

金世元的“无药养生”观点是他几十年来的养生心得,也是他的生活感悟,可以用3句话来总结:粗茶淡饭,保护好脾胃和肾脏,合理运动。

粗茶淡饭健康一生

一辈子与药打交道的金世元经常翻山越岭找药、认药、研究药,因此常常和山民打交道,与他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一辈子反对盲目进补的金世元最推崇的是山村农民的粗茶淡饭。他说,他的“无药养生”靠的就是粗茶淡饭。

金世元认为,粗茶淡饭最符合中华饮食文化中的“五谷为养,五菜为充,五果为助,五畜为益”的法则,这是人类饮食文化中最适合健康的饮食原则。“五谷为养,说的是谷物有营养,可以长期吃;五菜为充的意思是,光吃粮食不行,还要有蔬菜,这个‘充’字是‘充饥’的“充’,就是一定要吃的意思;五果为助是说不能以水果代饭,水果是助消化的;五畜为益是说五畜是补益的。”金世元说,正是中华文化中的这些精华使他能远离药品,健康长寿。

养生要保护脾胃肾

金世元从中医辨证论治的原则出发,告诚人们一定要注意保护脾胃和肾。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在金世元看来,生命就像一棵树,脾就像土壤,好的土壤能帮助树来吸收营养。而肾则是树的根,根扎得深,分布得广,树才能长得壮实。脾胃坏了,消化不好,人的营养就差;有病了要吃药,药到了胃里无法分解,药性无法起作用,吃了也等于白吃。肾功能不好,体内的废物无法排出,这就是把一个人的根本破坏了。

干洗脸,深呼吸,吐故纳新

金世元说:“我起床讲求3个半分钟,即醒半分钟,坐半分钟,站半分钟。然后在床上进行简单的锻炼。第一步,搓脸,俗话叫干洗脸,每次30遍;第二步,搓耳朵,还得搓30遍,耳朵的穴位很多,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第三步,搓脚,两脚对着,两只手专门搓脚心……每天1个小时,从周身的主要穴位,循序渐进到全身的简单运动,一项一项地进行锻炼,就是为了达到一个目的: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

床上锻炼之后,金世元就会来到楼下的公园里,找一个人少的地方,做几次深呼吸。这是他坚持了18年的深呼吸锻炼,并因此受益匪浅。经过一番吐故纳新之后,金世元还要再花上15分钟做一套保健操。

搓脚、搓手、深呼吸、做操,一项一项地进行锻炼。这些看上去没有系统、招式的揉揉搓搓,吸吸动动,几十年坚持下来,成就了一位健康老人。

 

                                                                                                                                 摘《当代老年》20222


点击下载文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