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夏季出游警惕6大疾病

时间: 2017/07/05   作者:   点击:

老年人在夏季出游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专家提醒,夏季气温升高,老年人出游要警惕6大疾病,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吧。

1.急性肠胃炎

由于旅途中食物饮水不洁,极易引起各种急性的肠道疾病。如出现吐、泻和剧烈腹痛症状,同伴们应立即将病人送附近医院诊治,并将其吐、泻物按防疫要求进行消毒处理,以防止传播扩散。

2.心绞痛

多由劳累、饱食、激动、受寒等引起,因此,有心绞痛病史的患者,出游时应携带急救药品。如发生心绞痛后,首先应让其坐起,不可搬动,并迅速给予硝酸甘油含于舌下,同时服用麝香保心丸或苏冰滴丸等药物,以缓解病情。

3.胆绞痛

旅游途中若摄入过多的高脂肪和高蛋白饮食,容易诱发急性胆绞痛疾病。发病时首先应让患者静卧于床,迅速用热水袋在患者的右上腹热敷,也可用拇指或是食指压迫刺激足三里穴位,以缓解疼痛。

4.心源性哮喘

奔波劳累,常会诱发或是加重心源性哮喘的急性发作。临床表现为咳嗽、喘息、呼吸困难等。病人首先应采取半卧位,并用布带轮流扎紧患者四肢中的三肢,每隔5分钟一次,可减轻心脏的负担。

5.胰腺炎

有些人在旅游时喜欢走到哪吃到哪,暴饮暴食而诱发胰腺炎。发病后,用拇指或是食指压迫足三里、合谷等穴位,以缓解疼痛,减轻病情,并及时送医院救治。

6.昏厥

多由劳累引起,病人突然昏倒,不省人事,面色苍白,大汗淋漓。此时千万不可随意搬动,应首先观察其心跳和呼吸是否异常。如发现心跳、呼吸正常,可轻拍患者并大声呼唤使其惊醒。如无反应则说明情况比较复杂,应立即送医院急救。

夏季老人出游有4个事项要注意

行前要体检

老年人旅行前都应体检,征得医生同意,方可前往。然后再根据各自的身体状况和病情,选定旅游点,安排旅行日程,能远则远,不能远则近,不要勉强。出发后要及时向随团保健医生介绍病情,独自或结伴旅行时,要有人陪同照顾。

建议:老人旅行前还是先做体检安全检查。

携带常用药

  老年人出外旅游健康总是先,携带常用药物是必须的,以防万一。

建议:老年人在旅行之前先准备个微型急救包。包中从创可贴、体温表到降压药要一应俱全。

避免过度疲劳

旅行中乘火车人多拥挤,车厢空气污浊,坐汽车颠簸厉害,倍感疲劳。故老年人长途旅行最好坐卧铺或飞机,也可分段前往,旅行日程安排宜松不宜紧,活动量不宜过大。游览时,行步宜缓,循序渐进,攀山登高要量力而行,以免劳累过度,加重心脏负担,心肌缺血缺氧,引起旧病复发。

建议:最好参加夕阳红团队。

住所要安静

为保证每天68小时睡眠,住宿条件不求豪华,但求舒适安静,选24人间,与陪同人或旅伴在一个房间,便于照顾。

建议:不要图省钱住潮湿、阴暗、拥挤的房间,以免影响睡眠,体力不支或诱发疾病。

点击下载文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