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九寒天赴地头,整形修剪忙清园

时间: 2024/01/08   作者: 老科协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老科协副会长葡萄专家石雪晖教授送科技到果园

 

目前正值葡萄整形修剪与冬季清园之际。湖南农业大学老科协副会长葡萄专家石雪晖教授应吉首市老科协之邀,2024年1月2日和3日,带领杨梅种植专家赵复庆(原岳阳市科委副主任),罗赛男(湖南省园艺研究所研究员),舒强(湖南凯佳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农业首席专家)4人不顾数九寒天,前往吉首市河溪镇张排村和铁岩村果农科学开展葡萄和杨梅整形修剪与冬季清园工作提供现场指导服务活动。

吉首市老科协和吉首市领导对石雪晖教授4人开展送科技进果园服务活动非常重视,吉首市老科协会长李嘉慧、主管农业副市长陈勋和科技副市长江涛全程参与了送科技进果园服务活动。

1月2日中午,石雪晖教授4人一下高铁就奔赴河溪镇张排村,在村会议室石雪晖教授等先后对果农进行葡萄整形修剪与冬季清园的知识培训,并即时互动,解答果农提出的问题,使果农受益匪浅。张排村田祖生书记带领50多名果农参加了此次培训。

1月3日上午,石雪晖教授4人先是在张排村的葡萄园开展实地修剪指导,手把手地教葡萄种植户怎样进行葡萄冬季修剪,直到他们学会为止。然后,又在崎岖山路驱车几十公里,来到了铁岩村果农符文花的刺葡萄和杨梅树园,帮助解决种植杨梅4年都不结果的问题。具有20多年杨梅种植经验的赵复庆主任,手把手地教给果农符文花杨梅树修剪的关键技术。接着石雪晖教授又开始在果农符文花的刺葡萄园开展现场示范修剪,之后手把手地教如何剪刺葡萄。当果农符文花学会了葡萄和杨梅树的修剪技术后,深有感慨地说专家教授教给了她非常实用且急需的技术,这技术就是个宝啊。

此次通过石雪晖教授4位专家的课堂培训与现场技术指导葡萄、杨梅树整形修剪与冬季清园的服务,2024年溪镇张排村和铁岩村的葡萄有望获得丰收,杨梅也将挂果。


点击下载文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