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大老科协承办省老科协 “喜迎二十大,送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科普活动

时间: 2022/10/08   作者: 老科协   点击:

923-25日,湖南省老科协张伟达副会长带领省老科协、湖南农业大学老科协和专家团队前往安化县开展“助力乡村振兴,送农业科技下乡”科普活动。


23日上午在安化县清塘镇举行了湖南省老科协“助力乡村振兴,送科技下乡活动”启动仪式暨“桃树种植技术”讲座。益阳市老科协、安化县科协、安化县老科协、安化县清塘镇及涉农部门领导,涉农企业、合作社、基地负责人和种养殖户共1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暨桃树种植技术讲座。


启动仪式由安化县老科协夏岳来会长主持,湖南省老科协张伟达副会长和湖南农业大学老科协杨仁斌会长作了讲话。张伟达副会长从“喜迎二十大,科谱向未来”、“送科技下乡”和“成果可期”三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助力乡村振兴,送科技下乡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目的。杨仁斌会长介绍了农业大学老科协近年在安化县开展科技服务的情况和这次专家团队科技服务活动内容及安排。


启动仪式结束后,全国著名园艺专家湖南农业大学老科协副会石雪晖教授作了桃树种植技术”讲座,并发放了相关科普资料100多份。


中餐一结束,石雪晖教授着中午的烈日高温与省科协领导一起来到太平村黄桃种植基地,73岁的石雪老教授和来学习的果树种植企业、基地、农户的几十个好学者一起登坡到山头上,石教授选择枝叶繁茂的两年黄桃树为农户现场教学整形修剪、扭枝、拉枝及保果技术。一边讲解,一边示范,汗流满面还在不断地回答学员提问,大家无不为她的精湛技术和奉献精神感动。


接着省老科协的领导和专家赶到100多公里外的水稻再生稻区小淹镇肖家村,安化县委组织部钟部长从县城赶来村里,陪同省老科协科技服务团队。在肖家村肖层林教授先是给小淹镇40多位种植大户和村民讲授再生稻种植和肥水管理技术,接着解答了相关问题并发放了再生稻种植的科普资料100余份。大家对肖教授的科普讲座予了高度评价。


924日,省老科协曾建新和陈浩伦两位副秘书长带科技服务团队,在安化县组织部李远胜副部长和夏岳来会长陪同下,参观考察奎溪镇博味公司辣椒酱生产车间、辣椒种植基地和湖南省苦山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腊肉加工车间。湖南农业大学老科协夏延斌教授为首的专家组一直是这两个公司的技术支撑。


在奎溪镇博味公司,夏延斌教授与该公司龚光梅董事长及技术人员在现场一直进行交流指导。参观考察奎溪镇博味公司之后,在奎溪镇夏岳来会长主持开了“喜迎二十大,送科技下乡"座谈会。会上杨仁斌教授、夏延斌教授、肖层林教授、石雪晖教授就农副产品加工、油莱和再生水稻栽培、观赏花卉开发,以及土地污染等方面问题与企业、基地和相关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下午,奎溪镇杨舟镇长全程参加陪同专家们考察湖南省苦山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腊肉加工车间和新扩建的厂房基地。夏延斌等专家与该公司技术人员就腊肉加工中存在的问题现场交换了意见,给予指导并发放腊肉加工技术科普资料100多份。


考察之后,夏岳来会长在马路镇主持召开了镇领导、镇老科协、农企、合作社负责人共30多人参加的互动座谈会。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湖南省苦山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有很好发展前景的企业,安化腊肉有潜质发展为百亿产业。夏延斌教授等专家与公司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就腊肉品质提升、公司和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共同进行了探究。


    乡村振兴需要科技,省老科协主办,湖南农大老科协承办的专家送科技下乡活动深受欢迎。很多企业、合作社、基地负责人和种养殖户听说专家团队到了乡镇、村,他们主动参加听科普讲座,观看技术培训,参加座谈互动,甚至有的不惧路途远,跟随专家团队学习。仙溪镇仙中村“安化县洢水四保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吴菁菁(女)董事长驱车几百公里跟随专家团队到清塘镇、小淹镇、奎溪镇和马路镇参加学习。她公司拥有流转的300多亩土地,种植水稻、玉米和茶叶等,迫切需要科技对土壤改良,农作物提增效。受她褐求科技精神的感动,肖层林教授专程到她公司地进行实地考察指导。







点击下载文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