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2017年工作要点

时间: 2017/04/05   作者:   点击: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巩固深化之年。今年离退休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学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为总要求,团结和依靠全体离退休老同志,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建设,进一步推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为推动加快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助力点赞。

一、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着力引导离退休人员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

结合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思想教育引导。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引导离退休党员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帮助离退休人员进一步加深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继续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好 2017年度“湖南农业大学离退休人员先进个人”评选活动,积极宣传先进典型,用校园内身边人的模范作用来引导离退休人员关心和支持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秉承高尚的政治品格和接续传承的根脉情怀,带头弘扬党的政治理想、政治伦理、政治价值,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带头弘扬良好家风,共同为和谐校园增添正能量。

二、以“喜迎十九大、学习贯彻十九大” 主题,着力深化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

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我们一切工作都必须以十九大为中心。按照中组部统一部署的“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建言十九大”活动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开展好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活动,切实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十九大召开后,要采取多种形式抓好会议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切实把离退休人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上来。

三、坚持以校情通报为重点,结合老同志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好释疑解惑工作。

坚持以各种形式向离退休老同志通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最新情况,及时公开党务、处务,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反映老同志的合理诉求,确保老同志和学校之间的信息传递及时准确通畅,维护好老同志的权益,让老同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不断提升老同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四、进一步引导“三支队伍一所学校”发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功能,不断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

离退休党支部是离退休人员的政治核心,是维护校园和谐的中坚力量。要充分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引导好离退休党员,团结凝聚广大离退休人员,共同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片区长是老同志与离退休处联系的桥梁和纽带。要进一步落实好《片区长联系工作制度》,加强走访联系,更多地深入老同志家庭,了解第一手资料。协会是丰富老同志文化生活的载体。协会负责人都是志愿者,要大力宣传《离退休人员文体协会工作条例》,对协会的服务管理既要积极引导不断规范,又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既要有利于协会健康发展,又要符合国家政策和学校财务要求。老年大学是老同志的精神家园。要以“办老同志满意的老年大学”为目标,广泛宣传《老年大学章程》,坚持按《章程》办学,在规模上适度控制,在质量上不断提高,充分发挥校务委员会的作用,为老同志提供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益身益心的文化服务和精神慰藉。

五、以人文关怀为中心,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老同志。

用足用好涉老政策。主动与养老机构开展合作联系,为高龄空巢、独居、身患重病、失能以及其他生活困难、精神孤苦的老人提供更多、更优质、更便利的养老服务选择。进一步加强精神关怀。充分利用走访调研成果,分居住片区选聘部分有威望、有人缘、有热心、身体好的老同志,共同指导“夕阳红”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站的志愿者服务工作,为老同志提供更多的精神呵护和心理慰藉。主动帮助解决老同志反映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党内关怀、推进志愿服务、纳入社会救助、拓宽帮扶资金渠道等办法,帮助身患重病、高龄、失能、失独、空巢、家庭负担重等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人员解决实际困难。

六、以老同志满意为标准,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处室文化建设。在更新活动室的家具设备,优化办公和活动室布局的基础上,选择老同志的优秀书法、绘画、摄影、剪纸作品,精心装裱、装框,在离退休处展示,并定期更新。二是做好走访慰问、活动室管理、困难补助、丧后服务、信息数据收集、宣传报道等日常工作,坚持重大节日走访及住院慰问制度,及时把党委、行政的关怀送到离退休人员的心坎上。三是全力支持关工委、老科协和督导团工作。四是进一步协调各方力量,积极主动向主管校领导和省老干局等上级有关部门汇报情况,加强与各学院、机关处室及滨湖社区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努力形成“学校社区互联互动共创居家养老乐园”的工作特色。

点击下载文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