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2015年工作要点

时间: 2015/04/02   作者: 汪慧蕙   点击:

 

2015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年。离退休工作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要求,团结依靠全体离退休老同志,以和谐校园建设为中心,以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建设为重点,以“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为服务宗旨,认真研究离退休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服务管理水平。

一、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精神为主题,组织引导全校离退休老同志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宣传,开展2015年“十佳离退休人员”活动,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进一步形成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学习老同志的良好氛围。

二、以校情通报为重点,结合老同志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好释疑解惑工作。组织专门的校情通报会,及时向离退休老同志通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最新情况,充分发挥好老同志在维护学校稳定、促进校园和谐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完善离退休党务、处务公开工作机制,经常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映老同志的合理诉求,努力保持老同志和学校之间的信息传递通畅、准确,维护好老同志的权益,让老同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三、以丰富生活为宗旨,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全力办好老年大学。成立校务委员会,建立健全《老年大学章程》,将教育、服务和管理有机结合,坚持按章办事,强化管理,抓好落实,使教学管理更加规范科学,不断丰富老同志日常文化生活。

四、以数据库建设、网站、档案建设为依托,着力提高服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一是继续开展离退休老同志的走访调研,收集、整理各类信息,获得第一手资料,每学期召开一次新退休人员欢迎会,完善充实离退休人员信息数据库。二是加强离退休处网站建设和宣传工作,及时做好离退休工作热点、亮点信息的宣传报道。三是修订完善处内各项规章制度,完善《湖南农业大学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指南》,进一步规范服务管理。

五、以人文关怀为中心,进一步加强亲情化、个性化、多样化服务。一是利用现有走访调研成果,开展新形势下的空巢、独居老人帮扶工作。二是多方了解信息,做好生病住院的老同志看望慰问工作,使他们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三是坚持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的老同志,满怀热情地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四是主动协助家属,配合原单位办好丧葬事宜,充分体现组织关怀。

六、以幸福快乐为主线,着力丰富老同志日常文化生活。一是充分依靠老同志的力量办老同志的事情,发挥好各党支部的作用,不断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二是坚持在春节、教师节、重阳节等传统重大节日举行活动。结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开展 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活动。引导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为加快学校改革发展再作新贡献。四是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离退休老同志活动队的服务管理,提高各项活动的参与度,让老同志生活在农大感到开心快乐,有幸福感。

七、以服务保障为目的,全力支持关工委、老科协和督导团工作。努力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引导和支持离退休老同志在“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下,为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主动为校关工委、老科协、督导团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后勤保障和服务,帮助老同志在各个方面为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八、以老同志满意为标准,加强自身队伍建设。继续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一是要将“老”字装在心里,时刻站在老同志的角度想事、做事。二是落实处科级干部联系老同志制度,把对老同志的敬重之心、关爱之情落到实际行动之中。三是进一步协调各方力量,积极主动向主管校领导和省老干局等上级有关部门汇报情况,加强与各学院、机关处室及滨湖社区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努力形成“学校社区互联互动共创居家养老乐园”特色。积极探索,做好离退休工作的宣传推介工作,争取领导和各方面的重视、理解和支持。 

 

点击下载文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