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主页>信息资料

离退休处党委2015年工作计划

2015-03-12 【字体:

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为指导,继续秉程“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开展 “创先争优”活动,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与制度建设,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各项工作,切实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建设和离退休干部队伍建设,为离退休工作争上新台阶,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努力夯实群众基础,扎实推进群众路线,真情为离退休老同志服务。特制订2015年离退休干部党委工作计划。

一、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和在职人员思想政治建设

1.组织好离退休干部及在职人员每月一次的政治理论学习,及时传达学习中央重要文件精神、中央领导讲话、热点理论读物,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工作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深入做好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四个全面”的宣传与落实,读懂中国故事,与梦同行,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并重,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抓好离退休干部骨干学习培训工作。采取发放学习材料、举办培训班、专题辅导等多种方式,做好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联络员的学习培训,抓好离退休处党委中心组的学习。

3.开展好抗战70周年和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性锻炼和作风养成,开展好学习先进典型的活动,注意发现、树立、宣传离退休干部中的先进典型。

二、切实加强离退休处基层党组织建设

 1.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围绕服务改革发展、服务广大离退休干部这一中心任务,扎实推进全处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2.开好年度工作情况通报会,听取党代表就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和党建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3.在做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尽力解决离退休老同志的实际困难问题,着力增强党组织生活的吸引力,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成为团结、教育、服务老同志的桥梁和纽带。

4. 抓好“三严三实”的教育活动, 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真正为党和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尽好责,着力为老同志服好务。

三、开展丰富多彩、适合离退休干部党员特点的活动

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在党员离退休干部中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一要注意活动形式的适应性。活动要适合老同志的特点,注意老同志年龄、心理、生理发展变化的规律,选择那些易于被老同志接受、又能有效发挥老同志作用的形式。二要注意活动内容的丰富性。老同志有不同的专长、兴趣和爱好,文化知识、经验阅历也不尽相同。在组织开展老干部党员的活动时,需要十分注意内容的丰富性和针对性,善于根据老同志的需要确定活动的主题,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四、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生活纪律等各方面纪律,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发挥好党委的主体责任;按照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继续开展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以及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深化党风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底线。

五、创新工作思路,激励离退休党员奉献余热,促进学校的和谐,稳定和发展

1. 积极探讨新时期离退休工作的新情况、新规律,明确工作责任,积极支持处行政工作,建立健全离退休帮扶体系,探索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服务老同志的工作。加强同有关处室、学院的联系,落实老同志的原有单位责任,共同做好离退休同志的服务工作。

2.积极探索为老同志服务的新方式,尤其是对“空巢老人”的关怀方式,在做好平时的走访、慰问等工作的基础上,满怀热情地为他们办实事。

3.继续开展 “创先争优”活动。今年将继续做好党委、支部、党员的承诺工作。鼓励和支持离退休干部在思想政治、道德品行、教育后代、文化学习、活动开展等各方面创先争优,争创“五好”党支部。

4.加强宣传工作,树立老共产党员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光辉形象。按照保持离退休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做到“政治坚定,学无止境,永不褪色,发挥余热,热心公益”,彰显新时代离退休党员的先进性,争当“四个好”老干部。

5.积极支持关工委、老科协、督导团开展工作。尊重离退休干部党员希望为学校再作贡献的热切愿望,鼓励和支持他们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基础上,一是要发挥在关心教育下一代、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树立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等方面的传帮带作用。二是要发挥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参谋咨询作用。三是要发挥在稳定社会中的骨干作用。

六、关注老同志身体健康和家庭幸福

1.及时去医院看望住院病人。

3.吊唁去世离退休职工,慰问家属(及时进行)。

4.坚持对80岁丧偶老同志和90岁以上的全体老同志的阳光关爱。

5.主动与省老干部局协调,加强对离休干部、建初人员中困难人员的帮扶(全年)。

6.代表学校8090岁生日的老同志送上生日慰问金,送去学校的祝福(及时跟进)。

7.拟定到学校周边地区看望生活特别困难或患重病的校外职工(上半年进行)。

8.对不常住校内的老同志进行专程探望和访问,了解和帮助他们(年底进行)。

点击下载文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