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结合”为载体,深入开展离退休党员创先争优活动

时间: 2011/12/13   作者: 佚名   点击:
 
以“三个结合”为载体,深入开展离退休党员创先争优活动
 
只有每个基层党组织力求成为战斗堡垒,每个共产党员力求成为先锋模范,党的先进性才有坚实的基础。党的十七大立足新的实践、着眼新的形势,作出了在全国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部署,旨在促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紧跟时代前进步伐,适应实践发展要求,始终增强组织战斗力,保持党员先进性,这既是关系党兴旺发达、永葆青春的百年大计,也是持续有效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员队伍建设的制度安排。
一、充分发挥学校离退休党员的作用,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
湖南农业大学现有离退休党总支部现有党员(截止至2011年12月1日)447人。学校设立了离退休党总支部,有总支委员11名,设9个党支部,包括离休党支部、退休厅干支部、退休1—6支部、在职教工党支部。其中在职党员13名,占党员总数的2.9%,离休干部党员26人,退休职工党员421人。离退休党总支的基本特点是:党员人数多,部分党员职务、职称高,工作经验丰富,思想基础牢,组织观念强,但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如行动不便。
我们认为离退休党员是我们党的重要政治骨干,可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积极贡献,离退休党支部是重要基层党组织。在离退休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既是落实中央总体部署的一个重要方面,保证整个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离退休党员“两项建设”的重要途径,是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确保思想常新,理想常存。在离退休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可以推进离退休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组织生机活力,提升党员整体能力。
二、以争先创优为导向,根据离退休党员的特点,确定活动的目标要求
2010年8月中央印发《关于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离退休党总支根据《意见》精神,紧密结合实际,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目标,明确提出离退休党支部和党员创先争优,就是围绕“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创建“五好”先进离退休党支部,围绕“学习活动好、教育后代好、发挥作用好、保持本色好”争当“四好”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通过明确离退休党支部和党员创先争优的具体目标,确保党的组织创先进有“标杆”,党员干部争优秀有方向。同时,离退休党员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结合学校的改革与发展需要,参与到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中,发挥余热,做力所能及的工作。
三、以“三个结合”为契机,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1、创先争优活动与思想建设结合,促进离退党员干部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一是认真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针对老同志的特点,在加强离退休党总支中心组学习的基础上,积极指导、帮助各党支部开展自学、集中学习等形式多样的政治学习,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在组织离退休同志学习中的作用,通过参加学校举办的宣讲会、校情报告会、座谈研讨会等活动,帮助离退休同志及时了解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国际国内形势及学校重大事项。比如离休党支部认真组织离休党员学习,每次学习都有学习计划,明确了中心发言人。退休厅干支部支委一班人经常研究支部工作,组织好支部党员活动。退休党支部根据本支部党员的具体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提高了思想觉悟。二是注重创新学习方法,采取走出去学习的方式,积极组织离退休党支部进行工农业生产考察以及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今年退休支部共外出参观考察10余次。每次活动都有主题,做到学习内容、时间、人员三落实,提高活动的质量。
2、创先争优活动与党支部建设相结合,增强退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离退休党总支共有13名总支委员,除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为在职党员外,其它8名委员全是离退休同志。为了加强支部意见,总支委员分别兼任了党支部书记,这样保证了总支的工作能得到迅速的落实。总支书记与副书记分别联系各党支部,如总支书记联系离休干部党支部、退休厅干党支部和退休第六党支部;总支副书记联系机关党支部和退休各党支部,较好地发挥了党总支部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党支部活动开展经常,在政治学习、政治活动、文娱体育以及考察游览等一系列活动中,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3、争先创优活动与有效载体相结合,充分调动离退休党员争先创优的积极性。
我校老科协、关工委、督导团历来是学校建设和发展一直不可多得的力量,是离退休老干部参与争先创优活动的有效载体。我校关工委从2005年开始,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开展一年一次的主题教育,并把主题教育当作品牌进行建设。老同志从关心祖国下一代的角度,认真尽职尽责,受到大学生的欢迎。至今已连续进行了6年,年年都获得教育厅关工委“优秀组织奖”,2011年在教育部关工委主题教育征文活动中,我校获得4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我校关工委对几年来主题教育又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总结,写出了“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开展一年一次主题教育的实践与体会”征文,这篇征文以“主题教育的实践与体会”为题收入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0周年丛书之二《烛光心曲》。认真做好学生保险服务工作,为学生减轻负担,为学生的病伤做好理赔工作。校关工委设立关工委奖学金,至2010年累计颁发奖学金57.5万元,奖励575名学生。2011年10月,省教育厅关工委对学校关工委工作进行了考核试点评估,得到了省教育厅关工委和评估专家的高度评价,评估结果为“优秀”。
校老科协在“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讲求实效”的原则指导下继续做好纽带、激励、服务工作。他们积极开展科技下乡、科技咨询服务活动,乐为“三农”的发展作奉献。2011年在四个村(光明村、南州村、惠农村、毛平村)开展了科技咨询服务,教当地农民种植有机蔬菜、特种水果,帮他们合理地利用土地资源等。在长沙县绿口镇花桥村筹建了服务三农科技研究示范点,开展了对优质稻和紫薯的研究工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湖南农业大学建校六十周年,校老科协举办了书画摄影展览,共展出作品一百多幅,并自筹经费编写了《枫叶情思》,这个集子洋溢着老科技工作者强烈的爱党、爱国、爱校的赤诚情怀,充分发挥我校老科技工作者的优势,展现他们的文学、艺术才华。还有部分老教授、老专家、老同志积极投入校庆60周年的筹备工作,参加座谈会、撰写回忆录、收集提供资料等,为60周年校庆成功的举办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我校教学督导团1993年成立至今已历经18年,换届8次,督导团成员一般由离退休或退居二线的校级、院(处)级领导和退休的教授、副教授组成。近二十年来,校教学督导团的活动主要是扣住督教、督学和督管这三大块展开。督教是通过深入各教学环节对其过程和效果进行监督、指导、评价;督学是在各教学环节中对学生的学习态度、纪律、意见进行了解、帮助和反映;督管是在各教学环节中对教学条件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反馈,以引起重视和解决。听课是一项经常性的教学督导活动,一般占整个督导工作量的50%以上,第四、五、六、七届教学督导团分别听课290人次、325人次、767人次和1554人次。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督导团成员在与主讲教师交流听课感受或提出建议时,共同探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问题。同样,督导团成员亦与学生们面对面交流,既听取他们对老师讲课的评议,又启迪他们如何提高学习热情,认真听好每一堂课。
我校的科技督导团自2009年成立以来对农大的科技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科技督导工作意义重大,是促进科技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提升学校办学质量的需要,更是学校实现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目标的需要。近几年我校科技工作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但是与全国同类院校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高层次的人才、团队缺乏,高级别的科研课题偏少,高档次的科研成果和专利不多,高水平的论文专著太少,这些都是今后科技工作必须要努力的方向所在。我校科技工作督导团的老专家们,他们督查科研进展情况、提出科研建议、指导科技服务、规范科研经费使用、指导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发现科研人才,尤其是青年教师中有潜力的人才、规划科研蓝图、肃正学术风气;他们继续在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
有很多离退休党员干部既是关工委成员又是老年科协会员,同时又是教学督导团成员、科技督导团成员,他们身兼数职,他们在用他们的行动在“创优争先”。
 
 
离退休党总支部 何利
2011年12月7日
 
点击下载文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