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雷锋精神

时间: 2012/04/17   作者: 佚名   点击:
永恒的雷锋精神
                                                                                                             退休厅干党支部   屠敏仪
3月16日,退休厅干党支部在创建学习型党支部的学习活动中,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学习雷锋活动的意见》,进一步理解新时期深入开展学习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
今年是雷锋同志殉职五十周年,在中共中央的号召下,全国再次掀起了学习雷锋的热潮,长沙市大街上醒目的学习雷锋的横幅标语,表达了雷锋家乡人民对雷锋的怀念和敬仰,印证了雷锋永远活在人民心中,雷锋精神永垂不朽。通过这次学习,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首先,在30多年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今天,学习雷锋要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二是学习雷锋活动的常态化,认识到学雷锋不只是三月份的事,而应该是一项经常持久的活动。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像常青树一样具有无限的生命力,五十年来哺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在高等院校,我们承担了教书育人,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重任,将学雷锋活动与教书育人紧密结合起来,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使雷锋精神植根于学生之中,成为教育和激励新时代学生的榜样与动力,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三是学雷锋从小事、从身边、从自我做起。雷锋一言一行并不惊天动地,却在平凡中孕育着不平凡,在小事中彰显雷锋精神的伟大。我们学雷锋,要把雷锋精神贯彻到“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道德建设中,事事学雷锋,人人做雷锋,形成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生动局面,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让社会充满温暖和谐与稳定。作为教职员工,在组织学生开展学雷锋活动时,首先要以身作则,为学生作好表率,进而组织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活动,让学雷锋活动落实在日常教育和生活中,成为学生自觉自愿的行为,让学生感到身边处处有雷锋,让雷锋精神伴随着学生成长成才。四是加强学雷锋活动的宣传工作非常重要。我们可以组织学生参与学雷锋的宣传活动。在学生利用寒暑假、双休日深入企业、社区、农村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者活动时,宣传学雷锋的重要意义,宣讲雷锋的故事,弘扬雷锋精神,传播雷锋式模范人物,使学生在宣传活动中收到自我教育、锻炼提高的效果,也使学雷锋活动深入千家万户,产生广泛而持久的影响。五是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在我们学校里,我们周围有爱岗敬业献身教育事业的老师们,有关注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环境保护并热心服务社会的青年大学生志愿者,有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的杰出校友,有365天坚守岗位为师生员工服务的工人群众,有退休后发挥余热的“五老”队伍,在他们身上无不闪现着雷锋精神的光芒,而在这个群体中的佼佼者石雪辉老师更是我们学习的楷模。石雪辉老师淡泊名利,为培养学生,为科学研究、为农民致富,象雷锋一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的好勤务员,是我们身边的新时代的活雷锋。
周清明校长在“让雷锋精神在高校闪光”一文中,阐述了雷锋精神对促进学生素质培养、校园文化大繁荣、师德提升及高校服务等工作具有重要作用,指出“高校要大力开展宣传学习和实践雷锋精神的活动,让雷锋精神在高校常青”。我们党支部的老党员们虽然已经退休,但还是要积极参与学习雷锋的活动,并在周清明校长提出的高校弘扬雷锋精神的四项举措:“舆论引导、思想认识、榜样树立、身体力行”中发挥力所能及的积极作用。离退休处党总支2012年工作要点中提出老共产党员要树立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光辉形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做到“政治坚定,学无止境,永不褪色,发挥余热”。退休厅干党支部的老党员们表示要进一步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学习雷锋活动的意见》的精神,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各自的岗位上身体力行,老有所为,运用自己的经验和智慧,为学校坚持科学发展,维护稳定,推进内涵建设做出新贡献。
 
 
 
点击下载文件:
0